你的小布丁【wb见简介】

wb:还是de小布丁

【酒鱼】早知如此绊人心(9)

#整理文章的时候突然发现这篇居然没完结,最近打算补完,所以重发一下


#2016年的文了,可能当时看这篇文的宝贝们很多都不在坑里了吧



“夫子,今年的桃花,很好呢。”他捧着茶,轻轻地笑着说道。那双天空般清透的眼眸仿佛透过那灼灼的桃花,看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。

或许是长安。老夫子默默地想。不过一切都过去了。上一年发生了太多的事,或悲或喜,只有当事人心中自知。不过他很庆幸,最终稷下还是和平无事地度过了那年冬天。

当时李白在他门前深深一揖,只道:“子休就拜托您了。”
“你要去哪?”他问,心中却已有了答案。
果然,这人十分潇洒地笑着答道:“长安。”

明明是早就知道的答案,可真真切切地听到了,却不知到底是悲是喜。

他庆幸李白这一走,免了稷下与大唐的瓜葛,同时在这隐隐的窃喜中,却还愧疚地夹杂着对庄周的抱歉。虽然李白是走是留不是他能决定的。

但他还是问到:“剑仙可当真舍得这稷下的山水?”
李白闻言一愣,旋即便低声笑了起来,笑的人摸不着头脑,他说:“舍不得,也得舍得。”

“我想让保护这山水,只愿在我耄耋之年重游故地之时,能一如当年。”

如今想来,这笑里藏了多少悲伤与无奈。

舍不得,却留不得。

李白心里的思量,老夫子和庄周都是懂的,所以第二日两人就如什么也没发生过一般见面,品茶,谈笑。一切都那么自然,就像以前在稷下度过的无数个平淡的日日夜夜。有些事他不提,他也不问。

只是从那天以后,子休那只本来已经毫无神采的左眼里,是一颗湛蓝如天空般的眼球。

这是李白求神医扁鹊用魔道医术,留给他最后的礼物。

“我又看到了这个都快看睡着的世界,可是再也见不到我想见的人了⋯⋯”

立春之时三贤小聚,庄周喝了不少酒,雪白的小脸上泛起两坨娇艳的红。他已经有几百年没有这么喝过酒了。

上一次是在惠子走的时候。当年他亲手为故友选的墓地,如今已经融入了周围大片草地之中,很难寻觅了。

而这一次,是为了长安剑仙李太白。女皇亲指,婚榜昭告天下。大唐大约是怕他李白又跑了,下令九日之后,正值吉日,迎娶公主。

“他还是回到了长安啊⋯⋯”庄周似乎真的醉的不轻,他半趴在桌上,望着自己葱白的手,痴痴地笑着,“只是哪又如何呢,我的人,死都是我的。”

这话说得墨子老夫子心下一惊。年级最小的庄周,却一直是他们中最淡漠的一个,仿佛整个世界都不值得他抬眼一看。他们从未见他,对什么东西展现出这种近乎凶狠的执着。

或许真是醉了吧。他们这样安慰地想。

可惜庄周并没有醉。这千年漫长的生命沉淀于心,已不是人间的酒能醉了的。

“你想怎样?”老夫子看着眼前一脸淡然的人,幽幽地叹了口气。

“不怎样。”他笑,莹蓝色的灵蝶绕着他悠闲地上下飞舞,美得仿佛遗世之人,“只是在这稷下这么些年,也倦了,想出去走走。”

他是去长安吗?他思忖。李白临行前那向他深深弯腰的一幕不知怎么的,却与眼前猛然重叠。老夫子怔怔看着这个陪伴了自己近千年的弟子,竟然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或许他跟李白,骨子里本来就是极其相似的两个人。倔强而高傲,认定了便很难再放手。

唉,罢了吧,年轻人的时不是我们这种老年人能搞得懂的,随他去吧。他有些无奈地想,开口道:“去吧子休。”

“只是你记住,无论发生何事,你都能,带着你想带的人,回稷下。”

青发的人肩膀一颤。他深深地,深深地向面前的老人一拜,“夫子,珍重。”与那人那时一样。

⋯⋯⋯⋯⋯⋯

“真不愧是宫里的酒,果然是佳酿。”栗发的人一副醉态,他一手举着酒杯,一张英俊的脸笑得肆意。

看的身边的姑娘俏脸一红。

烫人的烛光摇曳,映照得一室灯火暧昧。美人在怀,满鼻都是胭脂香味。浪子李白最终回到了他过了不少年的生活中。

明天,顺便再迎娶一个公主。

可是喝再多的酒,也醉不了自己的心。他还是很想很想子休酿的甜过头了的桃花酿,天天喝也没事。

他还是很想很想他发间淡淡的竹香,恬淡温柔,仿佛消融了冰雪。

他就是很想他,但是已经不能了。

明天,迎娶公主。

想到这个就心烦。草草挥退了美人。他狠狠一拳砸在紫檀木的桌子上,然后缓缓俯身,泪流满面。

可是这有什么用。这一切的起因,先是他的无情,后是他的懦弱。

他终是负了庄周。

夜深了,惨淡无星,李白趴在桌上良久,最后昏沉睡去。


…………

公主大婚,天地红装。

李白骑在脖子前戴着大红绣球的骏马上,有些茫然地看着道路两边夹到相迎的老百姓。

鞭炮噼里啪啦炸了一路,老远就能听见迎亲的锣鼓唢呐声。公主的大轿在不紧不慢的跟在离李白不远的地方。

本就是绝色的容貌,今天她应是最美的新娘。李白被周围躲不掉的锣鼓声,贺喜声,和其他各种各样的噪声吵的迷迷糊糊的。感官被挤得满满当当,而心里却是怔人的空虚。

他这就成亲了?那是他的爱人吗?那他的子休在哪?想到把人微凉的青发,只觉一股清流淌过心间,稍微把他迷茫飘远的心绪唤醒了几分。

他现在在哪?
他但愿,他在稷下,如同以前无数的日子一样,在温暖的阳光中悠然醒来,伸个懒腰,懒洋洋地开起一天的生活。如果可以的话,他现在倒有些希望子休一辈子都不要想起来,忘了最好。

忘了……最好……可是是不是因为太心疼了,所以现在反而看到了幻觉?!

他看到那个青发男子乘着那他那条蓝色的大鱼,从一派喜庆的艳红中缓缓而来。

人群哗然。平民百姓仅在传说中听过的神兽此时此刻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眼前,毫不迟疑地冲着迎亲的队伍而去。

而端坐于神兽之上的清秀的男子一双金瞳璀璨。他微微笑着,对当今的驸马爷说道:“太白,我来接你回家了。”


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